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绿色时报》:梅花新品种为乡村振兴“增色添香”


【发布时间:2024-02-29 23:41:13     文章作者:董雨鑫     点击量: 次】


春节前后,全国各地的梅花次第开放,不少梅园成了网红打卡点,吸引游客赏梅闻香、觅春留影。

浙江农林大学是全国授权梅花新品种最多的育种单位。赵宏波教授领衔的花卉遗传育种团队选育的梅花新品种观赏价值更高、适应性更强,相关技术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梅花是蔷薇科李属木本植物。我们课题组以培育早花、耐寒梅花品种为主要目标,开展梅花种质创新和新品种选育研究。目前已收集和保存梅花种质资源260余份,选育梅花优良品种20余个。”赵宏波介绍。

赵宏波团队选育的“红颜朱砂”“丽颜朱砂”“艳朱砂”“五福映日”“粉台玉蝶”“晓阳朱砂”“多变粉妆”“桃红宫粉”“长艳宫粉”“脂红宫粉”“素玉绿萼”“月光玉蝶”“平瓣绿萼”“长蕊玉蝶”“反扣二红”等16个梅花新品种获批国家植物新品种权,其中“红颜朱砂”“艳朱砂”“长艳宫粉”梅花新品种获得浙江省级良种审定。

16个梅花新品种各具特色。“红颜朱砂”盛花期在2月中下旬,花瓣正反两面为堇紫色,色泽鲜艳;“粉台玉蝶”在杭州地区的盛花期为3月上中旬,花蕾为阔卵形、粉色,花瓣正面底色为白色,先端有淡粉色晕,背面为淡粉色;“多变粉妆”的花期在2月中下旬,花为蝶形、半重瓣,花正面主色为蓝粉色,背面主色为紫红色,花蕾紫红色,花丝白色;“长艳宫粉”的花期为2月下旬至3月上旬,花瓣正面为浅红粉色,背面为红粉色,花瓣圆形,半重瓣。

梅花新品种不仅为各地美景增色,相关技术也为从事梅花栽培等工作的农户增加了收入。

作为浙江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近年来,赵宏波带领团队结合我国花卉行业发展现状,着力开展梅花、蜡梅、桂花、杜鹃等传统名花的资源保育和种质创新研究,建设梅花、桂花省级种质资源保存库,培育梅花、蜡梅、桂花、杜鹃新品种,开发系列衍生产品,研发配套栽培技术,实现花卉品种和产品的专用化、优质化、功能化、精细化,推动传统花卉产业升级,助力和美乡村建设。

提及下一步的发展方向,赵宏波表示,“我们将在种质创新的基础上,把品种综合应用和产品开发作为重点,高效提取花的色素和香精,应用到食品、化妆品行业,推动花卉多次利用、花卉产业迭代升级。”

http://www.greentimes.com/greentimepaper/html/2024-02/29/content_3374599.htm 《中国绿色时报》:2024.2.29




上一条:浙江农林大学张超/付建新课题组在矮牵牛花香调控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城乡规划学学科师生在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4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51(内线:9292751) 传真:0571-63740155 邮箱:ylxy@zafu.edu.cn
COPYRIGHT © 2024 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 LAAS.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
请扫描二维码
关注园林微信
获取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