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动态 - 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张超/付建新课题组在矮牵牛花香调控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4-03-01 09:08:02     文章作者:董雨鑫     点击量: 次】


  近日,Scientia Horticulturae在线发表了浙江农林大学张超/付建新课题组题为Petunia bZIP transcription factor PhbZIP3 is involved in floral volatile benzenoid/phenylpropanoid biosynthesis through regulating the expression of PhPAL2 and PhBSMT的研究论文。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scienta.2023.112719

研究背景

挥发性苯类/苯丙烷类化合物(FVBP)是植物花香成分中最主要的一类化合物之一,多项研究已证实MYBERFGRAS等转录因子参与矮牵牛(Petunia hybridaFVBP的合成或释放过程,但作为植物中最大转录因子家族之一的bZIP家族,其是否参与FVBP的调控尚不明确。本研究在矮牵牛基因组中鉴定到了77bZIP成员,通过表达分析及亚细胞定位结果,筛选获得了调控FVBP合成的候选成员PhbZIP3。进一步通过双荧光素酶试验和酵母单杂交试验,验证了PhbZIP3具有激活PhPAL2PhBSMT基因转录活性的功能,从而促进矮牵牛FVBP的合成。

研究结果


1. 矮牵牛 bZIP 转录因子家族成员鉴定
利用 HMMER CDD 工具在矮牵牛基因组中 鉴定到 77 bZIP 基因家族成员。 通过 系统进化树 的构建 (图 1 ),矮牵牛 bZIP 家族分为 11 个亚族,缺失 J M 亚族 成员 。利用在线软件 MEME ,从 77 个矮牵牛 bZIP 成员 中确定了 10 个最保守的 motif ,同时对所有基因进行结构可视化(图 2 )。


1 bZIP系统进化分析

2 矮牵牛bZIP蛋白保守基序及基因结构分析

2. 矮牵牛 bZIP 基因启动子分析


为进一步了解矮牵牛 bZIP 基因的潜在调控机制,使用 plantCARE 进行了顺式作用元件分析。结果表明,矮牵牛 bZIP 启动子区域存在大量可响应植物激素的顺式作用元件,如 ABRE GARE-motif P-box GARE-motif P-box ,以及应激反应顺式作用元件,如 ARE LTR MBS 。此外,还发现了 G-boxes GT1-motifs ,它们是与光反应调控密切相关的作用元件。在某些矮牵牛 bZIP 成员的启动子中还发现了与昼夜节律的调控密切相关的 circadian 元件(图 3 )。


3 矮牵牛bZIP基因启动子顺式作用元件分析

3. 筛选与 FVBP 合成相关的 bZIP 成员


基于矮牵牛‘ Mitchell ’开花第 0d D0 开花第 2d D2 花冠转录组 的表达 数据,筛选得到 7 可能参与矮牵牛 FVBP 合成 PhbZIP 基因 成员 。进一步使用 qRT-PCR 技术检测了它们在不同组织和不同开花过程中的表达水平。结果显示(图 4 ), PhbZIP3 PhbZIP5 的表达水平与 矮牵牛 Mitchell FVBP 合成释放规律较为一致。 亚细胞定位结果表明, PhbZIP3 与核定位蛋白共定位,表明 PhbZIP3 定位于细胞核中;而 PhbZIP5 没有定位在细胞核中, 推测其可能不具备转录因子功能 (图 5 )。


4 7个候选PhbZIP基因组织特异性表达模式及花发育阶段特异性表达模式

5 PhbZIP3PhbZIP5亚细胞定位

4. PhbZIP3 下游靶基因鉴定

为了验证PhbZIP3调控机制,我们分析了矮牵牛FVBP合成通路中代谢基因启动子序列,发现PhPAL1PhPAL2PhPAASPhBPBTPhBSMTPhCFAT基因的启动子上存在bZIP可以结合的元件G-boxABRE。通过双荧光素酶及酵母单杂交试验表明,PhbZIP3能结合并促进PhPAL2PhBSMT基因的表达(图6和图7)。

6 PhbZIP3FVBP通路关键基因双荧光素酶试验

7 PhbZIP3FVBP通路关键基因酵母单杂交试验

5.结论:


矮牵牛基因组中共有 77 bZIP 转录因子成员。其中 PhbZIP3 能够结合 FVBP 通路 中关键酶基因 PhPAL2 PhBSMT 的启动子并激活其表达, 可能参与 调控矮牵牛 FVBP 的合成 释放。
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张超副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付建新副教授和风景园林学(农)硕士研究生余果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卿洪生 柳欣悦参与了本课题的部分工作。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 金( 32002077 的资助。


团队或作者(第一或者[和]通讯作者)简介

第一作者:付建新,女,浙江农林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园林植物花香代谢及调控研究。

共同第一作者:余果,男,浙江农林大学硕士研究生。

通讯作者:张超,男,浙江农林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园林植物花色花香代谢及调控研究。





上一条:李健教授受邀担任《中国城市林业》青年编委

下一条:《中国绿色时报》:梅花新品种为乡村振兴“增色添香”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4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51(内线:9292751) 传真:0571-63740155 邮箱:ylxy@zafu.edu.cn
COPYRIGHT © 2024 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 LAAS.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
请扫描二维码
关注园林微信
获取更多资讯